2008/02/21

找到你的「主場優勢」

找到你的「主場優勢」

又到了畢業的季節,這篇文章不單寫給畢業生,也寫給所有沒有找到主場優勢的人。

什麼是「主場優勢」?


如果你用Google去搜尋一下,可能會看到黃天佑先生的「那來的主場優勢? 」一文。

所謂的「主場優勢」,總的來說,以單場比賽而言,就是指球員所熟悉的球場、加上滿場加油打鼓為自己加油的觀眾,這個組合能提供主場球員相當大的心理支持;相對於客隊球員而言,所面對的就是不熟悉的球場、以及滿場替你喝倒采、鬼吼鬼叫夾雜三字經要你滾回家吃自己的觀眾。

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是職業、業餘運動員,主場優勢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?

其實是大有關係呢!

就因為我們雖不是運動員,但「競爭」的本質並沒有改變,我們隨時都在和隱藏的對手不斷競爭:男生為追求女生和其他男生競爭;學生為了更好的成績和其他同學競爭;出了社會進入職場面試時和其他的面試者競爭;進入公司後和其他的同事競爭;就連公司也為了生存得和其他公司競爭。

我們無時不刻不在競爭的氛圍當中,但找到主場優勢和我們到底有什麼關係?

「主場優勢」的重要性


我曾寫過一篇《十里馬》的文章,是從個體的角度去看適合它的環境。

但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原本「從個體的角度去看適合它的環境」觀念延伸成「最適合個體的環境就是主場」。

換言之,對「十里馬」而言,賽馬場就是它的主場。

假設我們把賽馬場的十里馬帶到蒙古大草原,雖然前十里路程能一馬當先,過了十里就開始上氣不接下氣,這時草原上的蒙古馬就能超越十里馬,因為蒙古馬的特性是持久力強;但如果反過來將蒙古馬帶到賽馬場,蒙古也沒辦法佔到什麼優勢,因為短距離的競賽並無法突顯蒙古馬適合長途奔跑的優勢。

我們一連看了兩種馬,但這個和我們有什麼關係?

根據我的觀察


職場中有非常多的人缺乏對工作的熱情,而且這類的人通常在工作中表現並不好。

如果追根究底去找他們表現不好的原因,也許會發現:他們並不了解自己、也不知道可以在那發揮自己的天分。

他們之所以繼續手邊的工作而不離開,只是為了那份能維持生活的薪水而做目前的工作,自然會以冷漠的態度看待工作,更不會想要在工作中精益求精,在工作上更不會有太傑出的表現。

我們只要將這個惡性循環的時間拉長五至十年,「選適合工作的人」與「選不適合工作的人」二者之間競爭力的差異就會越來越多,只要再遇上了產業的調整或公司營運上的困境,這些缺少競爭力的人往往就成為公司裁員的對象。

回到這兩種馬的比喻上:放對位置的十里馬和蒙古馬對工作充滿熱情;反之,放錯位置的十里馬和蒙古馬對工作缺乏熱情。

我的「主場優勢」的概念


其實是看了「阿甘正傳」(Forest Gump)之後。

在電影中阿甘是個頭腦無法處理複雜事務、身體不協調的人,而且他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。所以在高中時因緣際會加入美式足球隊擔任跑鋒,所謂的「跑鋒」(Running Back),就是在球隊進攻時拿球很快地跑到對手陣營後就能得分的角色。

阿甘就因為他只會作這件事、而且他能作到最好,所以他就這樣從高中畢業、甚至有大學願意提供獎學金讓他昇大學,畢業後又加入了部隊服役。

某次教育班長(Drill Sergeant)要求大家練習拆解槍枝,在經過詳細講解後由於作業很明確,阿甘經過練習後又成為第一個快速完成拆解/組裝作業的新兵。
教育班長:阿甘,你從軍的目地的什麼?(Gump! What’s your sole purpose in this army?)

阿甘:報告班長,作你要我作的事(To do whatever you tell me, drill sergeant!)

教育班長:阿甘你真是個他媽的天才,這是我聽過最棒的答案,你一定有IQ160,你真是天才。(God damn it, Gump! You're a god damn genius! This is the most outstanding answer I have ever heard.You must have a goddamn I.Q. of 160. You are goddamn gifted, Private Gump.)
在一次意外中,阿甘住進了軍醫院。在醫院中阿甘學會了另一項新技能:打桌球。

爾後,阿甘就不用再上戰場,只靠著這個技能與中國的高手進行友誼賽,一直到軍中退伍。

很奇怪是嗎?


一個可以說是有點智能不足或反應不夠快的人居然能念完大學?而且順利活著從越戰回來?

可是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電影時,我突然醒悟到:阿甘之所以有成就,是因為他剛進入了一個需要他專精技能的環境:在大學內作個拿到球只會跑的人;到了部隊作個服從命令的人。

這個優勢讓阿甘能一直被這個環境所需要,進而能在這個環境內如魚得水。

這下子,你一定能了解有主場優勢的人,和沒有主場優勢的人的差別。
  1. ZhengPing (Taylor) Wang’s blog
  2. 那來的主場優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